close
皮膚透亮+內衣旅拍-LOGO.jpg
 
 
 
Lightroom 私藏筆記●調出人像照片紅潤通透的膚色其一
 
 
事實上,這篇文章是一個測試,我並不確定是否能套用到所有的照片,因為調色本來就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道理,需要長時間的培養練習還能抓出自己喜歡的味道風格,所以這篇剛好把我這次拍攝的實驗結果記錄下來而已,絕不代表這是最快或是有效的方式  ,當然有任何問題,我們都可以互相的留言討論所謂教學相長。有了這個認知後,我們就來開始討論吧。
 
 
 

拍攝心得

跟日本的旅館一樣房間都是小小的一間,加上基本上都使用黃色燈光,所以使用閃光燈來當補助的時候,我不會選擇用柔光傘加上閃光燈打在人物的臉上,我會選擇使用閃光燈直接打天花板「跳燈」的技法來拍攝,因為這樣子不只可以整體環境的光源比較自然且不會因為打在人的臉上,導致光影對比過度看起來很硬。
 
 
 
原圖拍攝數據
 
 
平價旅館,民權西路商旅,住宿推薦,旅拍,小性感,設計風格,日系風格、皮膚調色、調色、教學、調色教學
 
我不小心也入鏡了啦....(๑´ㅂ`๑)
光圈Aperture:F/3.5
快門Shutter speed:1/100秒
曝光偏差Exposure compensation:+2.3步
ISO:400
焦距Focal length:20mm
測光模式Metering mode:分區測光Multi-zone evaluative metering
相機與鏡頭Camera and lens:D600與AF-S Nikkor 20MM f/1.8G ED
外接離機閃「牆壁打跳燈閃」+房間燈光
 
 
 
修圖軟體:Lightroom(修色微調)

 

 
平價旅館,民權西路商旅,住宿推薦,旅拍,小性感,設計風格,日系風格、皮膚調色、調色、教學、調色教學
 
以上是我這次修圖所有的微調細節數據,歡迎直接參考看看喔((如果你懶得看文章的話))
 
在開始修圖前我個人想與各位一起先整理一些思路:因為人物膚色的面積大,通常在這種尺度的旅拍中我會把膚色通透度擺在第一位,除非有特別的需求否則膚色自然有光澤,五官清晰立體,膚色表現要柔潤還是我的個人要求。
所以在修圖前會「保持」一些要求
  1. 盡量保持皮膚透亮,但還是要多注意高光部位的層次
  2. 暗部層次可以突顯整體的立體感,但反差過大反而會顯得輪廓過度僵硬
  3. 皮膚修飾要適度的去磨皮。「這點我也還在抓自然度的感覺...真的需要長時間的去努力阿」
  4. 必要時需要對整體感覺做調整「如彩妝,眼神,嘴巴,整體顏色...等等」
膚色做高飽和度可以讓人感受更通透,更加光亮紅潤,但高光成分偏多,會讓皮膚細節的大量損失。如果再抓取高光粉嫩的效果又想要顧皮膚的細節這就是我們要特別練習的部分了
 
這次調修的重點
  1. 由於是閃燈直接打天花板當跳燈,所以亮部曲層次盡量地保留,尤其人物面部層次盡量的不缺損。
  2. 暗部的對比盡量的保持不要過度柔化,才能保證立體感。
  3. 膚色盡量的保留有紅潤有光澤,充分利有計算工具進行局部控制。
  4. 唇色過深的話需要適度的單獨提亮以配合畫面的協調性。
  5. 背景顏色盡量的不要搶過模特兒的膚色。
為了讓模特兒的臉部及皮膚光影對比看起來比較沒有怎麼的強烈,
利用了一點「類似中性灰」的磨皮方式來修圖,實際方式可以點選以下連結
 
 
如果有甚麼建議或是想分享的更是歡迎留言互相的討論分享吧
 
 
 

操作實例

 

平價旅館,民權西路商旅,住宿推薦,旅拍,小性感,設計風格,日系風格、皮膚調色、調色、教學、調色教學
 
當圖片拿到的一開始,我會先去調整我要的照片的亮度及對比度,因為我個人的經驗是在整體照片抓到一個正確你想要的亮度的時候再去調整你想要的氛圍會比較簡單,再來就是色調取線的調整「請點 點曲線旁邊那個圖案」這部分很重要,常常會引響到整體照片的氛圍但這裡沒有一定的曲線方式,所以請個人多加練習嚕,等曲線條的差不多的時候,在回來【圖一】再去微調曲線下方的「亮度、淺色調、深色調、陰影」,這個部分可以讓對比細節呈現不錯,個人想要的變化。
 
 
平價旅館,民權西路商旅,住宿推薦,旅拍,小性感,設計風格,日系風格、皮膚調色、調色、教學、調色教學
 
等照片的基礎明暗程度調整到我想要的亮度氛圍以後,我就會開始去使用「分割色調」這塊調整,因為這塊調整常常會引響到整體照片的色彩呈現方式,這次的色彩我想要能突顯皮膚的透亮,所以我會抓綠色跟藍色為主「如果您想換不同氛圍色調的顏色,可以常常使用這塊工具來挑整」
 
 
 
平價旅館,民權西路商旅,住宿推薦,旅拍,小性感,設計風格,日系風格、皮膚調色、調色、教學、調色教學
 
這個部分其實可以跟上一個方法對調使用沒有一定的順序標準,在「HSL/顏色/黑白」部分,我個人會習慣「顏色」這個選項,記得要選全部這樣比較好操作,由於這次重點再於「膚色」所以比較偏重於【紅色以橙色和黃色】的飽和度調整,在這裡飽和度我會盡量不要讓顏色過度的飽和,因為調整顏色飽和的話,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偏色,如果是為了提升膚色亮白通透感,這裡我針對【紅色以橙色和黃色】的明度來個別拉亮,這個功能在Lightroom中我覺得特別強大的一項功能,可以針對個別顏色去調想要的亮度,我覺得挺方便的。在調色的期間千萬別忘記,「描述黨」這個功能它可以在網路上抓取模擬別台相機拍出來的色調檔案來使用,在去微調自己想要的顏色,但這方面比較偏向當作附屬來使用,所以我就不在多說我的經驗了,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特別介紹這樣功能。
 
 
在來就是看效果圖
 
皮膚透亮+內衣旅拍-04.jpg
 
希望這篇「Lightroom私藏筆記-調出人像照片紅潤通透的皮膚其一」,您們會喜歡,當然不能只有調色而已還需要進去photoshop去做別的微調和調整,photoshop微調的部分,等如果有時間更有心得的時候我會再跟大家分享的。 
 
 
其他照片
 
皮膚透亮+內衣旅拍-01.jpg

 

 

皮膚透亮+內衣旅拍-02.jpg

 

 

皮膚透亮+內衣旅拍-03.jpg

 

 

皮膚透亮+內衣旅拍-04.jpg

 

 

皮膚透亮+內衣旅拍-07-1.jpg

 

 

皮膚透亮+內衣旅拍-05.jpg

 

 

皮膚透亮+內衣旅拍-06-1.jpg

 

皮膚透亮+內衣旅拍-08-900.jpg

 

 

 

 

這張圖思考了很久到底猶豫要不要順便發表上來,因為有亮點所以猶豫了很久...還好模特兒不介意。
 

模特兒資訊

 

非常感謝 「小哈比‧ 咩爺 」 願意給我拍攝
模特兒FB:https://www.facebook.com/meiyang831
模特兒IG:https://www.instagram.com/meiyang0831/
人很好的傻大姊,拍攝想法的時候好溝通,「但是記得要有互相尊重的禮貌喔」
拍攝的時候還會買食物給我吃感動得想哭(つд`゚) 她也歡迎大家找他討論拍攝。

希望這篇小小的心得分享,可以幫助您們有任何不懂的地方或是需要改進的地方都可以留言告知喔

當然這裡也有在找尋任何素人、業餘(職業)模特兒、攝影愛好者"跟我去其他景點勘景拍照
順便,請各位看官們,隨手推薦自己的秘境,跟大家分享吧!【我會帶妹子一起去勘景的】
★★急缺招募中~快來我的部落格跟我即時聯絡吧★★
 
 
 
arrow
arrow

    im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