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LOGO.jpg
 
 
 

Lightroom 私藏筆記●調出人像照片紅潤通透的膚色其二

 
不曉得,各位還記得上次的【調出人像照片紅潤通透的膚色其一】嗎?
因為有人反應效果不錯想學習如果是吃「自然光」的方式的話
又要如何調色?所以我就在特別找了上次練習的模特兒,
再來陪我練習拍攝一次,但我還是要特別的強調「絕不代表這是最快或是有效的方式  
當然歡迎有任何問題可以留言,互相討論。
 
 

拍攝心得

 
在第一篇修皮膚文章後,就一直在思考如果自然光加上旅店的「黃色」燈光後,會不會過度的引響人的皮膚又加上自然光偏藍色(早上),這樣調出來效果會不會不好修,所以特別選了一個大的窗戶採光好的地方做了實驗,記得當時拍攝時間約上午的時段,所以還特別在室內用「柔光閃+閃光燈」去補光,以免人物因為背景光的關係變得太暗,但是可惜的是距離太近了導致閃燈打出來效果偏向對比有一點強烈有一點硬,但還好這篇整體還是在講人的皮膚修色,希望大家還能接受這次的作品。
 
 
 

原圖拍攝數據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原圖.jpg
 
光圈Aperture:F/2
快門Shutter speed:1/60秒
曝光偏差Exposure compensation:+3.3步
ISO:200
焦距Focal length:20mm
測光模式Metering mode:分區測光Multi-zone evaluative metering
相機與鏡頭Camera and lens:D600與AF-S Nikkor 20MM f/1.8G ED
 
 
 

修圖軟體:Lightroom(修色微調)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顏色檔.jpg
 
我在修圖前會「保持」一些要求
  1. 盡量保持皮膚透亮,但還是要多注意高光部位的層次
  2. 暗部層次可以突顯整體的立體感,但反差過大反而會顯得輪廓過度僵硬
  3. 皮膚修飾要適度的去磨皮。「這點我也還在抓自然度的感覺...真的需要長時間的去努力阿」
  4. 必要時需要對整體感覺做調整「如彩妝,眼神,嘴巴,整體顏色...等等」
 
這次調修的重點
  1. 由於是自然光當主光源,閃光燈當補助光,所以在亮部層次會以人物面部為主,不要讓背景的亮度適度可是人物的亮度過暗或過亮。
  2. 暗部的對比盡量的拉亮,以免暗部的部分過暗,但千萬不要過度柔化,才能保證立體感
  3. 膚色盡量的保留紅潤光澤,通分利用顏色面板去局部控制。
 
如果有甚麼建議或是想分享的更是歡迎留言互相的討論分享吧
 
 
 

操作實例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顏色分析檔1.jpg

 

由於這次都是大片自然光當主光源,但因為有點背光的關係,所以在拿到照片的時候我會先看「色階分佈圖」確定一下照片整體來講是偏向過亮還是過暗的階段「線圖偏向右邊=過亮,偏向左邊=過暗」這是一個很好用的判斷,尤其在拍攝的當下可以常常看這個線圖來做參考值,因為過亮或過暗後製的時候都非常的難以修回來,像這次的拍攝整體上來講就偏向過亮,所以會在「色調」的部分把曝光度、亮部及白色先相減,再到「色調曲線」微調工具把亮部、淺色調做一些細部的微調,這裡要注意千萬要以自然為主因為照片如果過亮其實救不回來的(細節),過暗如果是RAW還可以保留較多細節就回。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顏色分析檔2.jpg

 

因為旅館的燈光是黃光的關係,所以在顏色方面 ,我還是建議使用「HSL/顏色/黑白」黃色微調去除飽和度,自於要多少要看現場圖的判斷,在紅色的部分是希望能在通透一點不要因為去除紅色的飽和度就導自人的皮膚過紅,整前面兩個步驟完成後會發現人物的整體顏色偏暗但是又不是因為過亮的問題,所以我會在橙色的地方把明度拉亮來讓人物的顏色呈現出來。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顏色分析檔3.jpg

 

當亮度和顏色修的差不多的時候再來就可以用「遮色片」工具,來修周圍的暗邊讓整體的光線呈現平均,這步驟除非你本來就想要有【照片暗角】,不然可以考慮要不要加入這步驟

 

 

 

其他照片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01.jpg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02.jpg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03.jpg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05-1.jpg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07.jpg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09.jpg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10.jpg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06.jpg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08.jpg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04.jpg

 

拍攝環境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環境圖1.jpg

 

台北微米商旅wemeetboutiquehotel-環境圖2.jpg

 

 

 

模特兒資訊

 
非常感謝 「小哈比‧ 咩爺 」 願意給我拍攝
模特兒FB:https://www.facebook.com/meiyang831
模特兒IG:https://www.instagram.com/meiyang0831/
人很好的傻大姊,拍攝想法的時候好溝通,「但是記得要有互相尊重的禮貌喔」
拍攝的時候還會買食物給我吃感動得想哭(つд`゚) 她也歡迎大家找他討論拍攝。

希望這篇小小的心得分享,可以幫助您們有任何不懂的地方或是需要改進的地方都可以留言告知喔

當然這裡也有在找尋任何素人、業餘(職業)模特兒、攝影愛好者"跟我去其他景點勘景拍照
順便,請各位看官們,隨手推薦自己的秘境,跟大家分享吧!【我會帶妹子一起去勘景的】
★★急缺招募中~快來我的部落格跟我即時聯絡吧★★

 

arrow
arrow

    im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